是的

您一定見過我

隨著成熟蒴果爆開後

路邊..公園..山坡..郊外..壁岩..水溝旁..籬芭下..花海地景..巷弄磚牆上..

都是我可能生長的地方

人們給了我一個名字---非洲鳳仙花

 

1

 

2

 

3

 

英雄不怕出身低

我雖外來品種,但在台灣得天獨厚的環境下

很快就適應且馴化

我成了寶鳥最美最常見到的路邊小花

 

4

 

5

 

我的花色齊全

紅色、桃紅色、粉紅色、白色

也有各色跟白色相參混合的花色

 

6

 

7

 

晴天..雨天..對我沒有任何影響

雖獨夏季炎熱少雨最常讓我垂頭喪氣

 

8

 

9

 

我喜歡濕潤的環境

我的果莢成熟時一碰就會爆,相信很多朋友一定都玩過

所以我有個有趣的英文名字叫做「勿碰我」(African  Touch-me-not)

 

10

 

11

 

12

 

不用特別培養及照顧

只要果莢爆開後,我的種子就很容易彈跳出去

落地生根

 

13

 

14

 

大多時

因為我的超強生命力是會影響到其它的植物的生長空間

在66-1號花園裡,我總是被侷限在野放區

偶爾一不小心跨過界限

假日園丁是忍痛將我拔除

真的..我不怪她....

 

15

 

16

 

某天(2011-03-04)的下午

假日園丁趁著下午放假

拿著相機出現在野放區

 

17

 

18

 

原來她發現了幾朵花色較奇特

至於為什麼這幾張花色不是單一而且相參

我不能給您一個確確的答案

但..不管是單色..混色..我們每朵都有它專屬花顏

 

19

 

20

 

我的花色廣泛,在園藝店或花市也不難發現重瓣的玫瑰鳳仙

不過,論生長強勢則勝於園藝品的重瓣鳳仙

 

21

 

22

 

我是最常見的路邊小花

沒錯吧...您肯定見過

 

23

 

 

非洲鳳仙花的獨白

謝謝聆聽

 

 

後註:

1.首次用花草本身擬人化的文體做文章 

2.跳過單色選取混色的花朵(凸顯標題的專屬花顏)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