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

很多朋友都被這張版頭照給驚艷到

頻頻問是什麼花

這朵藍到發紫是重瓣蝶豆

 

1

 

老朋友對它應該不陌生

曾在格子裡介紹過,最初它是格友teresa在2008年年初時分享的種子

經過播種慢慢長大後在那個年度的11月中第一次開花

有興趣的朋友點這---->重瓣碟豆花

 

2

 

開花後收了幾個豆莢,數量有限只分享給幾位朋友

剩餘的種子就原盆再播,所以這二年就一直有它

 

3

 

原先都種在陽台半日照的地方

今年將一盆給外放,果然天養的植株較健壯

這回希望能多收點豆莢

 

4

 

蝶豆

豆科  蝴蝶花豆屬

別名:蝴蝶花豆、羊豆、豆碧、藍花豆、藍蝴蝶

有單瓣跟重瓣之分

單瓣有辦興的朋友可以去飄飄雲家看一下它的花貎-----紫蝴蝶花豆

 

5

 

重瓣蝶豆則為園藝栽培品種

沒有所謂的蝶形花冠,而是花瓣交疊在一起,像是一朵藍色玫瑰花

 

6

 

一年生纏繞性草本  全株具微毛 

花期在初夏至深秋

 

7

 

見過單瓣有白花..粉色..淡藍

重瓣目前為止好像只有這一色

 

8

 

奇數羽狀複葉  小葉片二至四對  紙質  長2~5公分  寬1~3公分

先端鈍  微凹或具有短的尖突  托葉小型  披針狀

莢果扁平  長線形  內有種子6~10粒  成熟時果莢裂開 

等有果莢時..在來補下圖

 

10

 

它很會開花

只不過大多時候的白天總不在家,最美最多花時反而拍不到

拍花有時還需點機緣

平日開..靜靜美

假日開..殘念美

 

11

 

 

後記2010-11-12

今早開工時還很開心,因為今天是一周最快樂的一天

可是

有件事發生..讓大女孩很無言..

這也讓我也想到格友Lan前陣子的心情---

在---->關於回憶的一首歌~SomeTime When We Touch    引述如下..

我的格友之中...就是有人..近來每次來訪..

都只留下問候的圖貼...

關於我的文章裡有些什麼...

相關的回應..一個字都不留...

連我寫些什麼..他(她)可能連看一眼都沒有..

這讓我非常非常難過...

一次..兩次給我圖貼...我還能接受...

但每一來訪..都給我圖貼...

那種"複製"再"貼上"的問候語和圖貼...

我真的不能認同...

如果不能真誠相待...

就請連圖貼都不要留給我...

 

蘭的話..心有戚戚焉

 

 

大女孩想說的是

怎會每次來到花間情事,幾乎都留同樣話的留言還帶同樣的動圖

而且幾乎每次來就是這一貫模式,這讓人真的有點灰心..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