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丫嬤家的荷風上菜後段文章

馬告是泰雅族語..山胡椒之意..

太魯閣族則稱為ㄇ哥累..

 

 

ㄚ嬤跟大女孩買了山胡椒〈馬告〉

答應要作幾道菜來吃吃

涼拌豬舌頭作法:

豬舌頭煮熟切片  拌蒜末蔥花  鹽  雞粉麻油

  馬告一定要拍打才會入味

 

1

 

炒小卷作法:

淡味小卷   薑絲   馬告拍一下 

直接下鍋炒到小卷乾香即可食用

 

2

 

烤馬告雞腿作法:

去骨雞腿肉  少許醬油  糖  鹽先醃一天  

在用烤箱烤到稍為焦黃色

   上桌可以用洋蔥墊底   那湯汁跟洋蔥可是絕配

 

3

 

蘆筍排骨湯大家應該會作吼

 

4

 

歡迎品賞

有任何料理問題或想要進一步研究菜色,去丫嬤家請教嘿..別找我..

大女孩除了雞酒可以在線上開課之外..其它的..別鬧事..

 

---------------懶人分格線-----------------懶人分格線---------------懶人分格線----------------

 

幾天前有位格友給大女孩留言如下:

嗯~好奇喔!我們是賽德克德魯固語...怎會叫=馬告(泰雅爾族語)呢!?

應該叫=麼個勒(族語是沒有文字只有語言若翻成ㄇ個累較接近)吧!

我們放棄了自己的語言文化嗎?

哈哈...朋友:別誤會!不是指責喔~~~文化遺產交流ㄋ !

 

---------------懶人分格線-----------------懶人分格線---------------懶人分格線----------------

 

寫著無意也可能只是玩笑,但是..看在大女孩心裡有多麼的難受

以前在學校我大聲的說我是原住民..

在職場我自信的說我是原住民..

在格海我不忘告訴大家我是太魯閣族(媽是布農族)的原住民

在線上..有時會教幾位好姐妹我自己本身的族語..

自己的文化活動,花間情事總沒少過要介紹

光精選文章就有二篇是介紹原住民活動

太魯閣族民俗文化活動

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藝

放棄自己的語言文化

(捫心自問..我曾有過這樣的事嗎)沒有..這一句..怎麼看就是那麼的刺眼

ㄇ個累會用馬告

是因為ㄇ個累不及馬告來的普及

而且在各大入口網站用ㄇ個累去查相關資料幾乎沒有

但用關鍵字--馬告去查反而會得到許多的資料

所以才會用馬告打廣告

但..我沒忘了在文中寫著太魯閣族語叫ㄇ個累

馬告(ㄇ個累)...特在此說明..

倘若您--跟著花間情事四年,會明白我對於這則留言的感受...

 

當然虛心求教

既有回應,大女孩也會將幾則以馬告為料理的文章增加(族語ㄇ個累)三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